江苏昆山年后首个工作日接回超5000名工人
来源: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  发布日期: 2021-06-15 11:05   访问量:

中新网苏州2月18日电(记者钟升)18日下午,来自河南省伊川县400余名新员工乘坐专车抵达昆山。同一时段,来自云南楚雄州、曲靖市102名员工乘专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……年后首个工作日,江苏昆山接回员工超5000人,员工们“出家门、上车门、入厂门”。预计到2月底前,将有5万名新员工来到昆山就业。

昆山所在的苏州市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,外来员工数量众多。2020年,昆山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,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“两手抓、两手硬、两战赢”,开通复工专列专车专机,引导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岗返昆,推动企业复工复产。

为此,昆山发布《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若干措施》,制定实施《支持“点对点”组织员工返岗复工的若干措施》。以“真金白银”支持企业稳岗促产、暖心留工,并积极加强与外地政府部门的对接联络,精准组织员工返岗复工。

2020年全年,昆山市出台实施援企惠企12条政策,大力开展“暖心访”进企服务活动,帮助企业完成综合工时制审批和信用修复,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.5亿元,减免企业社保费63.65亿元。

为了保障本次返岗复工,昆山同河南叶县、伊川县三地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,保障工作进度,助力老员工返岗就业、帮助新员工转移就业。同时通过企业、输出地人社部门、人力资源机构精准摸排,及时掌握了节后返昆员工基本情况,特别是新员工来昆山就业情况。乘车出发前,所有前往昆山的人员均按照疫情防控措施,接受体温测量,并出示健康码与行程轨迹。

台企仁宝集团昆山厂人力招募部经理李红梅介绍,公司1月底对返乡员工进行了统计,出于安全性考虑,向政府提出点对点返岗复工专车申请。当天仁宝约有500名员工参加点对点返岗复工。“所有接洽运作都是由政府操作,通过点对点,减少风险发生,让企业可以专注提高产能,稳健发展。目前公司订单比较充足,70%员工也陆陆续续返岗。”

来自河南叶县的胡华南已经在昆山工作三年了,今年也乘上了点对点返岗复工专车。他说:“昆山的政府、企业都想得很周到。通过点对点服务,返岗复工不用抢票,也不用周折转车,在镇上就能坐上免费专车。一路还有保姆式的贴心照顾。自己新一年会在昆山加倍努力工作。”(完)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相关稿件